OA智能云诊所

都说要多运动,但大冬天这几个动作可要注意了

每到寒冷的冬天,老人特别容易犯心血管疾病,有些动作要特别小心,不能太过于猛烈。

一.咻的一下马上爬下床

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,清晨是心血管疾病最易发的时段。当你醒来时,你的血压会迅速上升。如果起床太快太用力,可能会引起血压突然升高,引发心脑血管疾病。

醒来后,睁着眼睛躺在床上2分钟;起床,在床上坐2分钟;然后坐在床边等1分钟;最后,站起来慢慢活动。

二.突然强回头

寒冷会刺激人体血管收缩,如突然折返、掉头等动作,可能造成大脑供血不足或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,堵塞血管,诱发脑梗死。

可以戴围巾或者高领毛衣,让脖子保暖,避免感冒。还有,转身回头的时候要放慢速度,避免幅度过大或者做一些需要突然用力的动作。

三.早早就运动

冬天,清晨气温相对较低。如果一大早出去运动,很可能会刺激心脑血管疾病,早上的污染物积累严重,所以不建议在这个时候运动。

选择下午3: 00或4: 00,慢跑或快走,适量运动(运动前一定要热身)。

四.用太热的水洗澡

气温较低时,热水的突然到来会使身体“措手不及”,造成大量血液集中在皮肤表面,容易导致心脑等重要器官急性缺血,出现头晕、胸闷,甚至心绞痛、心肌梗死等。会随之而来。

洗澡水的温度要控制在40℃左右,然后调节到一个舒适的温度。正确的洗澡顺序是:先洗脸,再洗身体,最后洗头,最好的时间是10-15分钟左右,这样可以避免长时间在密闭不透气的状态下缺氧供血。

五.很大力排便

排便用力时,血压会比平时高,身体耗氧量增加,容易发生心绞痛、心梗、中风、猝死等意外。尤其是患有动脉硬化、高血压和冠心病的老年人要特别注意。

清晨起床后,最好喝一杯温开水,可以刺激肠道蠕动,帮助排便。出不来就不要“竞争”。

文章来源:OA智能云诊所管理 永久免费 www.oazhensuo.com


评论